Pages

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非关英雄~御我

读大学期间跟阅读的关系真是渐行渐远
小三真的很多,不过最强小三就是网络这家伙了!
啊不过会被小三诱惑不全是小三的错啊
千错万错都是那个没有定力出轨的人~

好吧,讲得很狗血但其实今天想分享的故事一点都不狗血。

《非关英雄》是我一直有在支持的作者御我的长篇小说,一共出版了9本。
附带说明,御我另外也出版过《1/2 王子》,《吾命骑士》,《终疆》和《人娃契》(其实还有其他的不过我就看过这些)



由于《非关》每一集小说的出版时间相隔有点长(尤其是完结篇),所以当我买到完结篇的时候,我已经把前面故事的细节都忘光光了(请原谅我真的是一个很善忘的人)
我觉得不记得故事情节就直接看完结篇是很浪费故事的一种行为,所以趁着最近比较有空闲时间,我便从第一集开始重新追回这个故事。

久违接触小说的我,因为这系列小说,又重新感觉到了阅读的快乐。

看着里面一些有趣的互动而微笑,对接下来的剧情感到好奇,
这一一的感受,真的让我觉得阅读很快乐。

虽然《非关英雄》说的是英雄的故事,但故事却是从吸血鬼的角度去写的。
既然是从吸血鬼的角度去写,那或许这是一个从英雄的敌人的角度去看英雄是怎么样的一个人的一个故事?

不是这样的。

故事的主角,朝索·安德利斯是个天生吸血鬼。爸爸是人类,妈妈是吸血鬼,梦想是成为一名管家。
他吸血鬼的身份,使得他在实现梦想的这条路走得比别人还要崎岖。
即使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主人,他们也只是希望他成为他们的打手/杀手而不是真的看上朝索当管家的能力。
即便屡次遇人不淑,朝索也依然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朝他的管家梦前进。

呃,这不是关于英雄的故事吗?怎么感觉好像是个管家实现梦想的故事?

不是这样的。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

某一天,朝索在寻找梦想的路途中走进了一条阴暗的小巷,遇见了一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少年。当少年被一堆不良少年围堵时,朝索为了拯救少年而不惜透露身份,拔‘牙’相助。
本以为会被他吸血鬼身份吓跑的少年,不但对他十分好奇亲切,招待他到家里作客,甚至在得悉朝索的梦想后,主动要求朝索成为他的管家。
想聘请朝索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朝索很有趣。

有这么奇妙想法的少年,叫作安向夜。
看似弱不禁风,但其实是格斗系出身。
看似普通的大学生,但其实家里的每一样物品都价值连城。
看似普通的一个人,但似乎隐藏着某种强大的力量......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猜得出谁是英雄了吧? (废话,你才介绍了几个人物啊)

故事里面理所当然还有很多人物很多发展但是我觉得让大家自己去阅读去发掘会比较有趣。(根本就是你懒惰介绍)

对我来说《非关英雄》的特别在于作者写出了很多平时我没有想到的部分。

比如说英雄救人时,身边知晓他的身份的人是怎么想的。
作者有一次在后记里有提到,她很好奇每次蝙蝠侠去救人时,被留在家里的他的管家是怎么样的心情呢?会担心吗?会坐立不安吗?会想要去帮忙吗?之类的。(其实我没有很记得作者写的详细内容,就只是大概是这样的意思)

也比如说英雄其实也会受伤,也会气馁,也会难过,也会有无能为力的地方。
一个城市那么大,一个英雄其实没办法真的像电影里面那样随传随到。其实英雄也需要分工合作,每个人负责维持不同区域的治安。
要不然距离太远的时候,东边的英雄赶到西边的区域时,可能已经来不及救援了。

又比如说英雄成为英雄可能不是因为想要拯救世界这么伟大,可能只是因为想要变得特别,想要被关注,或是只是因为不想成为恶魔(?)

还比如说有些时候,比起人质,英雄的命才更应该成为优先(?)

印象中以往看英雄的故事的时候,英雄永远都是很无敌很伟大很充满希望的感觉,就算偶尔有挫折也可以很快就克服过去,所以我很少会从英雄身上去联想一些很接近现实的东西。

想说以上我觉得特别的部分,会让我再次深刻反省到自己思绪上的创意和深度是真的非常地不足。我是个看故事就看故事的人,很少会做额外的思考。所以看到会这样思考并慢慢延伸出自己的故事的人,真的觉得很佩服。

这个故事还有一个很让我印象深刻的点(为了避免剧透我就用A人物B人物C人物吧)

A是机器人(?)所以会用分数去评价别人对他的重要性
有一次他就问B他和C谁比较重要
而B就告诉他,没有谁比较重要,因为两个都很重要,重不重要,不应该用分数来区分

这个问题就很像平常人爱问的:我和你妈妈掉进水里的话,你会先救谁?
这个问题其实真的很难答,因为两个都很重要啊,为什么非得要去排名和比较呢?
手心手背都是肉,没有谁比较重要,而是都一样:都很重要。

就像吸血鬼会对血感到很渴望那样,我觉得我也是一个对故事很渴望的人。
故事,总是能让我很满足。

希望接下来我还是可以用心地感受故事然后写出读后感文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