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少女~湊佳苗



内容简介:

由纪和敦子从小就是最要好的朋友,曾经偷偷交换着无数的小秘密,只是,如今那些都已经过去了。长大以后的秘密,总是比小时候复杂得多,而当秘密越难开口、越积越多,曾经的死党也会越来越陌生,就像由纪和敦子。

高二放暑假前夕,两人从转学生紫织口中听见一件很震撼的事——原来,紫织曾经目击好友自杀!她那感伤中又掺着兴奋的口吻仿佛在炫耀着【我和你们不一样】,令由纪和敦子好羡慕。她们也好想看看,一个人呼吸骤止的那瞬间是什么表情?更重要的是,看过了之后自己会不会也变得【不一样】?不约而同地,两人决定了暑假计划:她们要看自己周遭的人演出最完美的死亡!

两名少女瞒着彼此,悄悄开始了与死神的较劲,却没料到竟因此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计划也逐渐失控...

(摘自小说封底)

嗯...看完后的感想是,结局没有封底写的那么刺激,让我有点小小失望。
不过,我还是有点喜欢这小说的。

湊佳苗分饰多角,深刻道出少女们内心明亮又阴翳、纯洁又复杂、热情又冷酷的多重面相,以及对自我的疑惑、对友情的期待、与脆弱怕受伤的微妙心理。(摘自封底)

以上的形容我觉得非常贴切,因此便写出来作为这本小说的介绍。

真的,我觉得作者形容由纪和敦子的想法形容得很细腻,细腻得让我觉得少女好可怕。
这让我在想,我身边的朋友会不会也会这样想呢?
因为是个人脑海中的想法,不用说出来,不用让人知道,所以可以直接得不顾别人的感受,就纯粹你那瞬间的想法,没有任何包装过的想法。
不管有多黑暗又多不好的想法,都被赤裸裸地写了出来。

可能是我总是词不达意吧,所以即使作者只是用很简单的文字构成很简单的句子,我也觉得她很会写。

好像这个小说里的其中一个句子:

“担心惹人讨厌,担心别人受不了自己,担心别人认为自己不能干,以及担心受到大家的排挤。”

很简单的心情,但是我觉得写得好贴切。如果是我,我会有那种感受而写不出来,然后只会写到“怕被人家讨厌。”

很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这么坦率、简单、一针见血地写出小说和文章。

整本小说给我感觉有点灰灰的,但是其实也有光明的一面。
由纪和敦子因为秘密而有隔骇,但是其实彼此都很在乎彼此,都很关心彼此,都很了解彼此。
这让我再次感觉到,嗯,人还是要坦率一些,这样才可以避免误会。猜来猜去,疑神疑鬼,只会让两人的距离越来越远。有时候,话还是说明白一点好。

不过,我不可以被这本小说灰灰的氛围影响我的心境,我还是要做个光明的孩子,还是要用明亮的眼睛和心境看这个世界,我要亮亮的。(请原谅我奇怪的形容词==)
小说,看过就好了,学习好的,不学坏的。

虽然这本小说不是我很喜欢很喜欢的类型,但是我还是很想买作者的其它作品。
那种感觉就是虽然我不是很喜欢,但是却很好奇作者还会写怎样的故事,让我有冲动想买他的小说,就像九把刀的小说那样。

【题外话:装修了部落格啦=v= 亮亮的我很喜欢,哈哈,你们觉得呢?还有,我的部落格点击率超过一万啦,yeah!!! 可喜可贺,继续加油!! (虽然很多是我不小心自己按到的==)】

2 条评论:

  1. 我很少看这类型的小说,
    尤其是刻画人性阴沉一面的小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