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饮食治疗师是做什么的

好久没回来了
一直都没放弃这里的念头
只是不知不觉就这么久没回来了

一直都有在看你们的博文
只是一直都懒惰登陆去留言罢了(懒癌末期)

照惯例,久久更新的第一篇都会碎碎念自己这段期间的想法(通常都是自我吐槽)
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这次要挑战20分钟里面写完!)
还有因为难得有冲动有想写的标题
所以觉得还是不要拖直接写好了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写关于自己现实生活的东西
我就是喜欢匿名在网上写一些无关现实的东西
不过为什么要写这个,我也不懂。
就只是想说,就说吧
难得想写嘛
没有任何目的,纯粹想说。

(不知不觉又碎碎念了很长...)

我现在呢,在实习。
读着的科系就是dietetics,读出来是可以做dietitian,华语就称为饮食治疗师。
(想当年我还特地上网去找这个华语名称,只为了方便我解释给别人听,不知不觉就这样读了4年啊...)

在这里,我没有要说要怎么可以读到这科或是这科是读什么的。
我只是纯粹想分享自己对于这份职业的了解和想法。

但首先要声明,我说的东西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或认知
有可能会与正确的事物有偏差

要知道,有些人就是很糊涂,可以对于自己正在做的东西不完全了解,也可以在经历过后把经历的东西都忘得一干二净。
没错,我说的就是我自己。

虽然糊糊涂涂,可以好像什么都不懂,但不知不觉,就这样都走过来了。
或许我其实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差,也或许人生就是这么好混(?)

嘿,又不小心说了很多废话。
如果你只是一个很认真想要了解什么是饮食治疗师的人
或许这篇不该是你的首选(因为废话真的很多)

*任何关于专业用语的解释都是我粗劣认知所衍生出来的解释,想要了解更多还是上网搜寻或是咨询专业人士比较好哦*

说到dietitian(饮食治疗师),很多人或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减肥。
饮食治疗师是真的会帮助肥胖患者减肥没错啦,但是也不仅限于减肥罢了。
如果你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肪/心脏病/癌症/肾病/痛风/做了有关肠胃的手术(比如切除胃部/肠部),饮食治疗师也会给你一些关于饮食上的建议和辅导。

还有一点是我发现身边的人好像都不知道的
其实在医院,有些病人不能自己进食(比如说因为中风所以没办法很好的吞食,吃东西都会哽到或是进到肺部之类的),通常都会透过鼻子进食(食物透过鼻子直接进到肚子里-英文是称为tube feeding)。

然后通过这个方法喂食的,是有完整营养(complete nutrition)的牛奶(不是平常我们喝的便宜牛奶)。

喂食的‘牛奶’,不是说我们想给多少就多少。选择什么样的‘牛奶’也会有各自的考量。
饮食治疗师会计算病人一天所需的能量(energy/calorie),然后再根据需求决定给病人多少scoop+多少水和多少次的‘牛奶’。给太少病人会不够能量,给太多就会对病人造成负担(这只是一个很粗劣的解释)
所以我们需要饮食治疗师去帮我们计算。

另外如果普通病人胃口不佳,在医院吃的食物很少,没办法达到所需的能量,饮食治疗师也会建议喝这种‘牛奶’,帮助病人得到足够的能量和蛋白质(protein)。

当然在给予任何饮食上的建议时,饮食治疗师会先了解病人的个人资料,病例,身高体重,验血报告,饮食习惯,才再给予与病人情形有关的辅导。

还有一点就是
虽然很多人不喜欢医院的食物,但其实多数医院的menu都是有经过饮食治疗师精密的计算,确保营养均衡或是符合病情,才提供的食物。
我个人也是实习了才了解到这个事实(以前我以为都是像外面餐厅随便找个人回来煮罢了)

可能很多人会以为饮食治疗师和营养师是一样的
但是其实不是。
虽然都是读关于营养的东西,但是还是有不同之处
详细的解释可以上网搜寻(大家:你可以不要那么懒吗)
因为我觉得外面有很多网站会有比我说的还要详细正确的解析,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没时间做了资料survey然后与大家分享呀(大家:就是懒)

我个人听过最好了解的解释,就是饮食治疗师比较多面对的是有疾病的人,而营养师较多面对的是健康的人。饮食治疗师是不要让你的病情恶化下去,让你能与病情和平共处,而营养师的工作比较多是在预防,趁你健康的时候劝诫你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常常会有人觉得其实不需要饮食治疗师,有医生和护士就好了啊
医生会看病,护士会打针会插针会照顾病人也会喂病人'牛奶'
而饮食治疗师说的东西,医生护士安哥安娣都会讲啦
到底需要他们来做什么?

其实有时连我自己也会有此疑惑
安娣都比我还会讲,那到底需要我们来做什么?

没错,有些东西,是连医生和护士甚至是普通有看电视节目的人都会讲
但是他们能讲的,其实都是比较general的东西。
而饮食治疗师会讲的,是经过对你本人的了解和评估,才会提出的贴切饮食建议。

可能我有时说的,只是很general,普通人都会知道的东西
但是我相信,真正专业的,却非如此。
我只是还不够知识渊博,还不够经验丰富。
饮食治疗师,依然是很重要的。

像我们疑惑自身的存在那样,某些职业的存在也被质疑。
但其实,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不被需要的。
每一个人,每一份职业,都有他存在的意义。
不是没有,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所以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每一份职业呀。

不知道这篇文章有没有让你更加了解饮食治疗师了呢?
如果上面所说的本来就是你所知道的,
那很好啊,原来你对饮食治疗师已有基本的了解。

饮食治疗师其实能做的也不仅限于以上我所说的,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只是我暂时想不到,也没时间说那么多(说好的20分钟呢...)
如果我以后还想到要补充什么再写吧(可能性有点低)

然后如果你想要在这里叫我教你减肥的话,还是不要吧哈哈哈。
我最多也只能跟你说一些你会觉得很general的东西。
因为如我所说,饮食治疗师都是了解了各方面的详情之后再给建议的。
在没有深入了解之前,能说的就是比较表面的东西了。

但是啊但是,虽然我说到general的东西好像很差那样,但其实有时候,那些general的知识还是很宝贵的。
有很多时候,很多东西很多道理,你我早就知道了,是很general大家都会讲没错,但是,那些东西,你都做到了吗?

























13 条评论:

  1. 你好,请问营养师刚毕业,薪资大约是多少呢??方便透露吗?? 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很抱歉我在一年后才看到你的留言。不知道你现在是否在从事跟营养师有关的职业吗?刚毕业的薪资1800-2800我都有听过哦.看你是在哪个地区上班吧。

      删除
  2. 我今年18岁 打算读这科 上网找资料就看到你的文章了XDD
    有个问题想请教你 请问读这科需要化学很好吗 我本身是理科生 对这科和生物都蛮有兴趣 可是我中学时化学很烂QAQ 如果可以希望你能给我一点建议XDD 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啊。不好意思,2020年要结束了我才看到你的留言。不知道你现在是不是也在读着这科了呢?我当初读这科的时候,对中五和中六的化学已经记忆模糊了。所以我是觉得化学没有很好也可以好好把这科念完。当然如果你化学比较好的话,在理解一些小知识上就更有帮助。不要因为化学不好而对这科却步噢。有兴趣就去读吧!加油!

      删除
  3. hi 你的文章很有趣 请问你这科的就业前景会广吗?就是社会demand会高吗?因为本人读着food science在考虑要不要转科系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觉得这篇文章很有趣噢
      虽然我就业两年了,对于这么专业的问题我其实还是不太会回答。所以以下只是我个人小小的观察心得:
      你的前景广的定义是社会demand高的意思吗?
      我自己是觉得根据现在社会的人的健康状况,其实饮食治疗师还是很被需要的。可是相关的工作机会其实没有说特别特别多,尤其如果你是想要在医院做的话,工作机会不多。但如果撇掉医院的工作,你还可以在clinic做,可以在supplement或food product公司做(读research,给training,或是去医院药剂行介绍产品),可以在pharmacy做,可以做catering相关的(plan menu, business等等),工作机会还是有,只是看你喜欢的是什么。
      我是觉得很多时候,如果不是在医院还是clinic做的话,这科读出来很多时候都会跟sales扯上关系,所以就看你本身喜欢没有。
      我是多接触医院的工作,所以可能看到的东西有点窄小。以上都只是我个人浅见。所以你可以再参考更多人的意见哦。

      删除
  4. hi 你的文章很有趣 请问你这科的就业前景会广吗?就是社会demand会高吗?因为本人读着food science在考虑要不要转科系

    回复删除
  5. Hi 你好 ,我是2020毕业的学生,对这份工作有兴趣,也想往这方向走。有几个问题想请你请教��
    1. 饮食治疗师能自己选择在医院工作吗?还是是被安排的?
    2. 饮食治疗师在医院工作的话, 是一对一的吗?(只有病人申请指定我们才给予他们治疗-私人)还是对每一位病人都会在饮食上负责-大众?
    3 .饮食治疗师在医院会被需要很多吗?有可以升位的机会吗?
    4.饮食治疗师在私人医院和政府医院薪水大概是多少?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很抱歉我在一年后才回复你。不知道现在的你是否往这方面发展了?
      1.首先你可以选择在医院工作。不过我不确定政府医院能不能选择哪一间,因为本身和身边没有朋友在政府医院工作。私人界当然就是有空缺就可以申请啦。

      2.其实这个看你的医院的运作耶,不过一般上是医生觉得需要才会refer饮食治疗师(这个就是一对一),然后有些医院的饮食治疗师需要管理给病人准备食物的厨房,所以某种程度上也要对每个病人的饮食负责。只是被refer的病人会得到更个人的照顾。

      3.需要的人数会根据医院大小决定,也要看你的老板愿不愿意花钱请多一些。我个人觉得医院很需要饮食治疗师,毕竟会去记formula 的类型和卡路里,会去算病人吃多少,去花时间跟病人解释饮食的就只有我们了。幸运的话,遇到了解饮食治疗师重要的医生,就会很多referral, 病人多了也会有机会要求请更多人。升位我其实没有很了解(我还是菜鸟)可是我也有听过可以做到management位置的饮食治疗师,会管理包括饮食治疗师之外的不同的部门,但是这样可能就比较少会去见病人了。如果喜欢专注看病人的就会升职成为senior dietitian. 我暂时只知道这些罢了。
      4.薪水我其实也没有很知道,因为钱很敏感就没有问到很多。我只知道fresh graduate can range from 1800-2800

      删除
  6. 我可知道您在哪里读大学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我是本地大学毕业,但是具体就不说了,请允许我想给自己留个秘密xD

      删除
  7. 想问一下饮食治疗师是可以在大型私人医院做的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呀,通常都会有请的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