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阿嫲

[自己觉得今天写得有点伤感,不喜者勿入]

这篇我在4年前就想写了,过后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不想伤感,所以就没写了。

今天突然跟朋友聊起她的婆婆,我就突然想起我的阿嫲。

阿嫲的嫲,普通人应该是读第4声吧?(我不确定正确读音)
而我,是念第三声的。

阿嫲在我小学时去世,所以我们相处的时间不多。
虽然说不多,但如果说从我出生后开始算的话,其实也有9/10年。
不过,这9/10年与阿嫲相处的时光,在我这memory很有限的脑海里,显得更加短暂。

与阿嫲最印象深刻的互动,就是有天晚上阿嫲叫我进她的房间里,送了我一个吊坠,是一个很像玉的青青色佛祖吊坠。过后因为我没有链可以戴这个吊坠,于是阿嫲好像就拿回去,说帮我配了条链再给我。

啊,阿嫲还送过我和哥哥生肖的链,就是红红的线,吊着一个椭圆形的吊坠,上面有我的生肖:狗。

还有还有,以前我很常陪阿嫲看港剧,有时是看ntv7晚上9点的戏,有时是看姑妈录给我们的带子。

然后,还有什么呢?

阿嫲好像曾经在我上学前泡milo给我喝
阿嫲好像曾经问来家里的我朋友是什么人,而我朋友回答华人

我好像也曾经陪过阿嫲去附近的庙拜拜

......

阿嫲笑起来是什么样子、阿嫲的声音是粗的还是细的、阿嫲贴膏药布的地方是脚、是手还是背后、阿嫲平常除了看戏都在做些什么、阿嫲跟我讲话都是用广东话的吗、阿嫲生病的时候我有好好陪过她吗、阿嫲的拿手好菜是什么呢、阿嫲平常会摸我的头摸我的手吗......

很多很多回忆我都忘记了。
所以有时候,我真的很讨厌我的善忘。

为什么我可以把那么多开心和重要的回忆给忘掉了?

每当想起阿嫲,出现在我脑海的,只是那相片上的样貌,永远都是一样的表情,永远都是那件青青色的衣服。

阿嫲,我还没学会尊老、我还没学会关心、我还没学会珍惜、我还没学会照顾、我还没学会分享,我还没听过你的人生故事,我还没跟你学会厨艺,我还没学会跟你拍很多很多照片,你就走了。

我知道时间不可能重来
我知道人走不可能回来
我知道人生是没有如果

可是我还是会忍不住去想

如果我能回到过去的话,我是不是就会把与阿嫲你的一切都好好记载好好记住?
如果阿嫲你现在还健在的话,家里会有什么不一样?我的广东话是不是就会讲得更流利?
如果我很小就懂事的话,我是不是就会对阿嫲你更好?我是不是就会更常陪伴你?

没有答案的东西,依旧是没有答案。

我现在能做的,就是问爸妈多点关于阿嫲的东西,再努力把一切记在脑海。还有,要努力学会珍惜身边的人,也要努力学会与外公外婆聊天。

阿嫲,我会想你。我会学着好好做人,会学着更开心一点,不让你心疼。
阿嫲,我希望你与我的一切相处记忆,只是被尘封在脑的深处里,总有一天,会突然冒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